迷路了的米兔兔

你只要找到一个出口,一个理由,一个开始,你就能走出去…
似水年华 - 黄磊

有段时间很害怕孤独这个词…像面镜子照到心里面…头微痛,昨晚的酒精还没有散去…有些事情是注定的,即便我忘记了是什么…

吴苏哲:

1

上学的那会儿,甚至是刚工作的那几年,我是非常喜欢黄磊的,那本《十七楼的幻想》一度成为自己的枕边书,再从《似水年华》到《橘子红了》无论是他的影像还是他的音乐,都是落尽繁华处淡淡待花开,我想,黄磊早些年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,因为他的影像或者音乐,总是那么的纤尘不染。然而,人总是会变的。

 

2

在这个不怎么晴朗的天气里,突然听到这首歌,这个下午都会变的很安静,仿佛是触摸到了那些似水的时间,轻掬那时间在手,然后慢慢的感觉到它们从指缝间的流走。“午后的天空有点孤独/行道树在雨中微微瑟缩/在路口停住/我回想当初/是什么让我们将爱弃而不顾?”在这个下雨的午后,听到黄磊内心的疑问,也仿佛是自问一般。

 

3

我们等过了深秋又等过了寒冬,时间走过了深秋又走过了寒冬,望一眼窗外的天色,梧桐树的翠绿映入眼帘,太阳隐没,骤雨暂歇,那些延伸到远处的小路,潮湿的,究竟也成为了生活里不能承受的轻飘。黄磊的声音不像是在歌唱,倒像是在诉说,诉说的是每个人自己的故事,故事的版本各自不一,然而那些最本质的东西却又回归到了他的声线之下,挣扎然后痛定,迷茫然后淡看。

 

4

如果有一抹音符触及到了你的内心,自不必说,那抹旧旧的音符一定是你灵性里的音调。音乐本身不会打动我们,打动我们的是这音乐延伸出的故事,不同版本的,不同色彩的,不同处境与结局的故事,这些故事又与每个人形成了万缕千丝的联系,于是我们的性灵开始了轻飘的旅程,音乐,成了这旅程的原点。午后的雨停了,“雨停的道路有点凄楚/我想着需要怎样的礼物/能不再追逐失去的幸福/不再试着将似水年华留住”,这看似深渊的语句其实是一个人改变的起点,人总是要变的。

 

5

有很多音符是适合在雨天里倾听的,是适合在午后的阴霾天气下拉上窗帘,关上屋灯一个人听的,那么这首黄磊的《年华似水流》该会算其中的一首。我们等过了深秋又等过了寒冬,看年华似水流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W,2010年小楼音乐笔记

 


评论

热度(227)